3M DI-NOC 粉絲專頁

2007年5月14日 星期一

光之蜜粉 - 散光膠膜運用

3M博視燈的熱銷,讓大家知道,光的作用不僅只是照明


用了幾十年的小檯燈,從未想過挑燈夜讀的小小光源,竟對自己的視力及視讀的品質,會有那麼大的差異。


這幾年我發現大家對於光的表現越來越懂得要求,不管是辦公室的燈光,賣場百貨公司的光線〈好像越亮越能聚集人氣〉;暗夜裡看到一間24小時營業的光亮便利商店,讓人覺得溫暖也給人安全感。能提供好的光線是好的,但是否多加幾個燈炮燈管,就可以表示對光的運用盡到了責任,或者這樣就是好的設計嗎?


光的運用是一門很大的學問,不管是為了什麼目的,或營造氣氛,或表現設計感,或讓視覺舒適;單就燈具的種類或用途就是設計的一大環節;在這裡我所說的-光之蜜的粉,顧名思義是光的最後一道修飾。〈什麼?你不知道蜜粉是什麼啊?簡單的說,就是上完粧的美女最後一道手續,讓所有的彩粧能穩定及作最後的修飾,是化粧裡重要的一個步驟〉



你曾走在街上看到類似的景像嗎?尤其在夜晚當所有招牌亮起時,看看上圖,有没有覺得哪裡怪怪的?對了,就是那明顯的燈管,不僅不美觀,也讓光線没有均勻感。



那這一個呢?很明顯的也是燈管排排站,像斑馬線一樣。但左邊是經過處理,可惜没開燈所以不明顯。



那這個呢?看起來没什麼怪怪的吧,是服飾的展示架。



二張圖片分開來,不覺得有何不同,但經過比較後,哪個效果較佳是不是很清楚呢?


精緻是從細節開始的


其實二張相片的差別,只是因為下面這張使用了3M散光膠膜,別小看這薄薄的一張膠膜,它不僅能讓光線透光均勻消除了原有燈管的影像,它也有柔化反射光和穿透光線,讓人的眼睛能有舒適的感覺。



這也是使用了3M散光膠膜的效果,讓整個空間光亮而不刺眼,也突顯了其他的設計細部。



師傳正在幫辦公室的燈管施工



這是使用散3M散光膠膜後的百貨公司



這張相片是運用3M DI-NOC特耐軟片搭配3M散光膠膜的作品


很多成功的案例都是由無數的細節所組成的,小六子幾次到國外也會特別注意國外的設計,發現細節不只是設計與創作的重要原素,有時也成了一種生活態度,它不是嚴肅地挑剔與刻意,而是自然而然地就成就了,希望我們也能有這樣的生活態度。


最後一提,3M散光膠膜有不同的透光率,所以上『蜜粉』要選擇什麼樣的系列,端看你要讓美女的彩粧最後的呈現效果囉!



  • 留言者: CE Designer
  • Email: chenda88@yahoo.com.tw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09-05-19 09:19:55

請問這種散光膠膜 底材是貼在玻璃或白色壓克燈箱上 那一種適合?


[版主回覆05/20/2009 14:12:04]您好,
散光膠膜可使用於玻璃及壓克力,二種材質都很適合,因應透光率的要求有二種規格,若有需更進一步的資料,可留下資料,我們請業務前往介紹,謝謝您的留言。





  • 留言者: 娃
  • Email: joan8@fumaogroup.com.tw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07-05-18 13:25:52

3M散光膠膜就像光的"蜜粉"粉貼切的比喻,讓光變的柔和有質感,讓人一目了然就知道"散光膠膜的好",也讓不懂的人更明白,粉棒的文字!!!


[版主回覆05/18/2007 15:38:59]娃:好玩的形容詞很多啊,好像是"蘋果光","嘟嘟唇"啦....就怕男生要抗議啦啦!





  • 留言者: ttchang0925
  • Email: ttchang0925@yahoo.com.tw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07-05-15 18:05:37
200分!!

好棒的開場和介紹,原來還有這樣不同的彩裝效果,
光的運用是一門很大的學問....... 這句話很有意思ㄋ,

不僅是人造的光,環境的光,自然的光,生命的光也是一樣啊,
如何散發生命的光芒,發揮更加的效果,也是我們的人生課題ㄅ...

哈哈,就是那ㄍ光啊 ~~

沒有留言: